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时报——教您科学生活

您的健康顾问·为改善国人的生存环境、生活习惯、饮食习惯而呼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药物会让小便变色  

2011-01-28 16:44:03|  分类: 常备药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
药物会让小便变色

有点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,如果小便颜色变深,可能是“上火了”。其实,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吃了药。近日,美国“梅奥诊所”网站就向大家介绍,吃不同的药可能使小便变成5种颜色。

      橙色。长期服用含有维生素B2的多维生素片或复合维生素片,以及黄连素、华法林、中药大黄等药物,会使尿液呈现出深浅不同的黄色或橙色。服用抗结核药利福平后,可使尿液甚至汗液都变为橙红色。

       棕色。服用磺胺类抗菌药、痢特灵(呋喃唑酮)、抗疟药氯喹、番泻叶等,可使尿液呈深黄色至棕色。

      红色。常用于治疗慢性便秘的果导片(酚酞片)能使小便变成红色或粉红色,与血尿颜色相似。另外,服抗癫痫药苯妥英钠、抗精神病药氯丙嗪等也会使小便变红。

      黑色。使用高价铁制剂,服治疗帕金森病常用的左旋多巴、抗疟药奎宁等药物,尿液可能呈现暗黑色。

      蓝色或绿色。利尿药氨苯喋啶会使尿液产生淡蓝色荧光。使用阿米替林、亚甲蓝,尿液会变成蓝绿色。另外要注意,服药后小便色泽异常也可能是药物不良反应的表现。如长期大量使用消炎痛(吲哚美辛),会损害肝脏,引起绿胆素血症,尿液呈绿色。

      江苏省人民医院药剂科蒋宇利主任药师介绍,用药期间小便颜色发生变化,多是由药物代谢的产物所引起,若没有伴随疼痛等不适,就不必担心。但如果停药后2—3天,小便颜色仍未恢复正常,就要尽快去看医生。▲          (郑   丹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9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