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时报——教您科学生活

您的健康顾问·为改善国人的生存环境、生活习惯、饮食习惯而呼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警惕抗癌药损心脏  

2009-08-31 09:03:38|  分类: 大病专版·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警惕抗癌药损心脏

有心慌等症状需就医

 

虽然结合激素治疗和放疗能提高部分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率,但美国《科学日报》825日的新消息又给此蒙上了阴影。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,对于本身就有冠心病的患者,该治疗更会增加其充血性心衰或心脏病突发的几率。这一新结果刊登在最新的《美国医学会杂志》上。

  事实上,并不仅仅是前列腺患者会遭遇到这样的困扰,抗癌药损伤心脏近年来已受到更多重视。“药物伤‘心’一般有两类情况。”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、全军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端祺教授向《生命时报》记者介绍,一是药物本身就有较明显的心脏毒性,比如蒽环类药物、紫杉醇类药物以及个别靶向治疗药;二是如果超大剂量使用化疗药,几乎都有可能使心脏“受伤”。此外,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本身就是心血管病的高发人群;14岁以下的小患者心脏多未发育完全,一旦使用以上药物,心脏也容易吃不消。

  刘端祺教授认为,对心功能较差的患者,医生会权衡患者病情,尽量避免选择那些容易“伤心”药物,即使使用,也应酌情减少用量。“提前监测心功能也非常重要。”刘端祺提醒,此外,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,如出现心慌、气短、乏力等症状时也应该及时告知主治医师,不要认为“这是年纪大了的正常表现”,忽视了抗癌药物对心脏的损伤。▲ ( 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